联盟介绍

为了推进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协同,以此加速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于2016年3月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批复成立,10月正式完成社会团体法人登记。

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受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联盟将依托中关村在互联网领域及先进制造领域先进的产学研用的经验,促进中关村示范区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的产业链建设和自主创新能力。

本联盟理事长单位为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单位为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联盟目前在京成员128家,其中:企业115家,高校5家,科研机构5家,社会团体 3 家。这些会员单位关联了近万家企业、数百家大学和科研院所,聚焦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

联盟的宗旨是协作、创新、发展,为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服务。

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及联盟成员在有关机构的指导下,齐心协力,排除困难,在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各个环节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共同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使中关村紧紧地抓住这个通信产业升级的关键机遇,打造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引领辐射我国制造业创新升级。

联盟及时获悉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的产业发展政策及政策动态,每年集中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对产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形成产业研究报告为产业服务。

联盟积极支持工业互联网领域相关创新,协助北京市相关政府组织重大专项支持产业发展,支持北京市相关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推动北京市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相关创业活动。

联盟组织和外省市相关政府部门对接,支持相关制造强省战略,支持当地工业互联网企业发展,推动相关制造业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改造。目前,已和安徽、重庆、四川、山东等地在诸多工业互联网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

联盟积极和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等相关国家部委和相关国家级产业组织汇报交流,组织北京相关产业对接国家工业互联网领域相关创新发展工程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应用示范,形成重大产业成果。

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挥中关村创新优势,推动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技术标准制定,组织示范应用建设和新产品与解决方案推广,为联盟企业发展提供平台,推动中关村示范区成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创新高地和平台运营中心,为“十四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新工业革命筑基。